农博种业--2008种子行业十大维权事件


   原告诉称,原告北京联创公司是玉米新品种“中科4号”植物新品种权人,该品种于2007年1月1日取得植物新品种权,品种权号:CNA20040033.9。2008年7月,原告发现被告甘肃金象公司在甘州区大满镇紫家寨村生产“中科4号”玉米种子。原告认为:被告未经原告许可,擅自生产“中科4号”杂交玉米种子的行为构成侵权,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不得销售生产的侵权种子,对已经生产的玉米种子(籽粒)作转商或其他灭活性处理,并要求被告赔偿原告损失50万元。

  
原告北京联创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联创公司)与被告甘肃金象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金象公司)
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纠纷一案,原告于2008年9月2日向本院提出诉讼,本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原告北京联创公司委托代理人梁顺伟,被告甘肃金象公司委托代理人杨宗斌、赵相儒到庭参加诉讼,本案现已审理终结。【详细查看......



   原告合肥新强公司称,水稻新品种“两优6326”(皖稻119)于2006年3月1日经农业部授予植物新品种权;水稻新品种“宣69S”于同年7月1日经农业部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品种权人为原告和宣城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水稻新品种“中籼Wh26”于2006年7月1日经农业部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品种权人为宣城农科所,宣城农科所许可原告使用该品种并授权原告依法追究他人对该品种的侵权行为。

  
被告利用受保护品种“宣69S”和“中籼Wh26”的繁殖材料,生产、销售授权保护品种“两优6326”种子的行为对原告已经构成侵权,依法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为维护原告的合法权益,原告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立即停止对“两优6326”水稻植物新品种权的侵权行为;在国家级新闻媒体上刊登声明,公开向原告赔礼道歉;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00万元。【 详细查看......


  就河北徐水近4万亩“石麦15”“穗发芽”的原因,两种观点相持不下。一种以地方政府有关领导及少数专家为代表,主张天气原因造成小麦“穗发芽”;另一种以中国农科院教授佟屏亚等种子专家和受害农民为代表,认为发芽是种子质量低劣导致的问题,与天气无关。其实,种子背后,是利益之争。

  一位农民不禁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转悠一圈以后却连正式的化验公示都没有?如果是天气原因,为什么别的品种就没事呢?往年种的小麦品种是‘石新733’,再潮湿的天气都没有发芽。今年也是一样。为啥两块挨着的地,‘石麦15’穗就发芽了,而‘石新733’表现良好呢?” 【详细查看......


  10月31日下午,肃州区种子综合执法检查组在企业和群众的配合下,一举在金佛寺镇上河清村四组一农户家中,现场查获套购的敦煌先锋种子公司先玉335杂交玉米品种18吨,系今年以来最大的一起套购玉米种子案件。

  今年,为有效打击无证生产、套购种子等扰乱制种市场的行为,肃州区政府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种子生产监管工作的意见》,建立种子生产监督管理协调机构,明确责任,成立由区农牧局牵头,公安、工商、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和区种子管理站参与的农作物种子综合执法检查组,采取基地巡察、明察暗访、有奖举报、突击检查、联合查处等形式,加大打击套购种子的力度,截至11月2日,种子综合执法检查组查实套购种子行为并行政立案14起,查扣各类种子43吨,案值达50万元左右。【详细查看......


  “如果按往年的收成算,我这2亩多水稻可收获1500公斤稻谷;可现在不仅颗粒无收,还花费了不少肥料钱和农药钱。”记者看到,在同一块田里,“天优998”稻结出的谷穗干瘪,而另一品种的水稻却谷穗饱满。“如果不是种子有问题,为什么同一块田里其他种子能正常生长呢?”村民们提出疑问。

  就是否是种子质量导致稻谷失收的问题,记者咨询了茂名市种子站的有关人士。该人士称,要对种子进行检测后才能下结论;另外,也有可能是稻瘟病引起失收的,而引发稻瘟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今年雨水多、日照少的天气就很容易引发稻瘟病。“‘天优998’是省农科院选育的种子,已推广多年。而稻瘟病也是一种常见病,几乎年年都有发生。” 【详细查看......


  “早稻种子当成晚稻种子卖,农民们白白辛苦了半年……”9月15日,(湖北)通城县的一位农民投书荆楚网,称该县农民因买到的种子有问题,“近4万亩晚稻几乎绝收”。

  23日,经记者多方联系,通城县政府给荆楚网发来了《通城种子问题真相》的函,针对农民提出的质疑做出解释。来函称,农民反映的问题种子确有其事,但尚不能认定种子经营者以早稻充当晚稻,种植面积也不是4万亩。

  经调查,这类种子大田表现为分叶少,早穗,预计一般亩减产200斤以上。这一“问题种子”在全县共销售7451斤,种植面积4800亩,涉及农户943户。按80元每百斤的市场收购价格计算,造成经济损失约77万余元。【
详细查看......

  09年起佛山水稻绝收每亩可获赔600元



  合肥市中级法院通过委托专业机构对杂交水稻种子进行DNA指纹鉴定后,认定某种业公司生产、销售与另一家公司拥有植物新品种权相同的杂交水稻种子,构成侵权。不久前法院判决侵权企业赔偿227万元。据了解,这是去年12月1日实施的农业部行业标准《水稻品种鉴定DNA指纹方法》后,我国首例通过DNA指纹鉴定认定水稻新品种侵权案。

  去年4月25日,被告与东升公司签订了一份《杂交稻制种合同》,约定由东升公司为被告生产名称为(华安501)“红华105”的杂交水稻1000亩。5月29日,东升公司与阜宁县某村委会签订了一份《杂交稻制种生产合同》,约定在该村安排制种780亩,名称为“23018/H7058”杂交水稻。同年9月25日,法院依法对该村生产的种子进行随机抽样保全。另查明,被告2007年委托生产的杂交水稻种子,以“红华105”品种名义包装销售。详细查看......


  4月23日,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山西屯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服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强制措施一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原告山西屯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确认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所作《扣留(封存)财物通知书》违法并予以撤销的诉讼请求。

  针对屯玉公司认为此案涉及有关植物新品种权的纷争,被告不应将本属于知识产权的问题作为假冒种子的问题进行立案管辖的问题,昆明中院认为,首先海禾公司在举报中虽然提及市场上的“屯玉7号”与“海禾1号”系同一品种,但其投诉请求是要求被告省工商局依法严肃查处,并非要求解决植物品种权的纷争,而且被告具有对涉嫌假冒种子的行为进行查处的法定职责,有权对本案所涉问题进行立案管辖。故原告所提的该项诉讼观点依法不予支持。
详细查看......

  论植物新品种侵权行为和法律责任



  工作人员通过多方考证分析认为:“淮两优”三号稻种“花而不实”的原因并非是假种,而是在水稻培育过程中发生了变异,导致稻谷出现不育。今年在天长市共销售出5005公斤。全市12个镇(街道)共6600余亩稻田因此出现大幅减产,1139户农民利益受损。9月底,天长市12个镇1139户遭受“问题种子”之害的农民通过多方协调,终于获得了230多万元的相应赔偿。

  据天长市农委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天长市各地核产已经全部结束。赔偿款共230多万元也已经下拨到各乡镇。笔者了解到,凡是采用“淮两优”三号种导致减产的农户,当地农委确定每亩赔偿200公斤稻谷。同时,少数绝收的种粮大户、特困户还将有少量补贴。
详细查看......



  2008年7月3日上午9时许,三名农民神情沮丧地走进康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我们花几万元买的党参药材种子,5月份种到地里,上百亩地至今没出几棵苗……”,康平县公安局经过20天缜密侦查,成功侦破这起利用假种子进行诈骗的案件,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

  7月20日,专案组再赴辽阳,并在刘洪斌居住的小区门口蹲坑守候,于次日16时30分将刘洪斌抓获。据刘洪斌(男,50岁,辽阳市人)交代,他以中草药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的身份租用了辽阳市某科技园区二层的一间办公室,凭借该科技园的信誉,刘洪斌用虚假的经营许可证骗取农户的信任,销售低价收购来的假种子,取得高额利润。 【
详细查看......
农博网简介 - About Aweb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会员注册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投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