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对于中国来讲,是个让世界全面瞩目的一年,因为中国即将向世界展示奥运风采的舞台。作为世界农业大国的中国,同样在2008年,迎来了不一样的农业气息。随着2007全球粮食价格的不断攀升,尤其是大豆和玉米,纷纷上演了一出涨价戏份。大豆是因为食用油,而玉米则是因为生物燃料,随之而其的则是谷物的全面上涨。为此,有人提出了担忧:2008,什么作物经济效益高?我们到底种什么好?


玉米

  “郑单958”是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于2000年培育成功的、被有关专家誉为“划时代跨世纪”的优质高产粮饲兼用型玉米杂交新品种,综合性能极为优良,抗倒、抗病性以及稳产适应性俱佳,尤其是高产、超高产性能突出,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郑单958"在品种被审定前就曾创造了国家和河南省夏玉米区试验与生产示范产量和综合品质六连冠的佳绩,2000年先后通过了国家、河南、山东、河北等新品种审定,2002年获得国家农业部新品种保护。
2007年玉米种子市场,可以用四句话概括:郑单958供种量持续走高,种子价格不会显著走低,没有任何新品种与之抗衡,农民购种时间要大大延迟。
郑单958在2007年年初的市场走俏形势下与确定制种面积打了一个“时间差”,刺激几家授权公司再次扩大了制种面积。据报道,2006年全国杂交玉米制种面积440多万亩,总产量将达12.9亿公斤。估算其中郑单958至少在60万亩以上,还不包括私下制种面积,若无特殊异常灾害气候,制种产量不少于2.5亿公斤。
2007年郑单958仍是玉米种子市场的“领头羊”,也很可能是该品种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至为关键的一年,因为郑单958的价格走势,让农民的购种时间后延至播种之前,这对授权公司和经销商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
2007年,郑单958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业内关注的“超级玉米”,其培育指标就是以郑单958为标杆。因为郑单958非常出色,农民欢迎,国家农业部技术推广部门给予重点推广,国家科技部列课题鼓励开展配套技术研究推广,河南省科技厅、农业厅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院所及时就该品种的推广采取了一系列主要措施和行之有效的办法并进行品种知识产权。


推荐品种
农大108、鲁单981、浚单20四单19东单60聊玉18沈单16豫玉22龙单13蠡玉6号


大豆

推荐品种
合丰45中黄13绥农14黑河38豫豆22疆莫豆1号绥农10合丰47北豆5绥农15

辽首2号
(原品系代号LS95-11-3)大豆新品种于20055月经国家农作物品种委员会审定通过。辽首2号大豆新品种系全国北方春大豆晚熟组品种,生育期138天,需有效积温2800-3300℃,属大粒型品种,籽粒大,外观形态好,百粒重大。茎杆强韧、抗倒伏、抗蚜虫性强,耐旱性强,喜肥水,肥水条件充足时,产量显著增高。经国家北方春大豆晚熟组品比试验2年比对照平均增产7.5%,产量水平位居第1位;生产试验6个承试点平均亩产215.6公斤,比对照品种202.2公斤增产6.6%,亩产量名次居第1位。该品种适宜于在辽宁省中、南部、东、西部地区的沈阳、丹东、锦州等地区;河北省的承德、张家口等地,陕西省的泾阳地区以及宁夏永宁和中宁等北方春大豆晚熟地区种植。

密植大豆品种吉密豆1号
品种介绍:该项目利用大豆矮秆基因,降低植高,增强抗倒伏能力,保证各种高产栽培技术措施的顺利实施,通过密度栽培达到增产目的。该品种密植时株高65-73厘米,有限结荚习性,百粒重14-15克,生育期123-125天,蛋白质含量36.33%,脂肪含量20.64%,抗大豆花病毒病、灰斑病;高抗霜霉病、细菌性斑点病和中抗大豆食心虫,外观及化学品质优良;适于吉林省中熟地区,有效积温2580-2600℃以上的地力肥沃的平洼地和有水浇的平地。区域试验平均公顷产量3408.4公斤,比对照增产19.90%。生产试验的平均公顷产量3528.2公斤,比对照增产20.66%。其中播种密度40万株/hm2,增产效果最好。
大豆密植品种及垄作密植机械栽培技术,是增产效果明显的新技术。它能增加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年推广7.5万hm2,按增产700公斤/hm2,每年可增产大豆5250万公斤。
该技术是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独立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高油大豆品种东农46
高油品种,中抗病毒病、霜霉病和灰斑病,产量较高,分枝多,抗病性较好,抗倒伏。蛋白质含量为37.98%,脂肪含量为23.32%。本项目同时开展了优质品种选育技术研究,包括:大豆品质性状的遗传规律。
控制大豆油含量的QTL位点,利用CharlestonX东农594的重组自交系群体为F9代的160株单株构建了遗传图谱并对油分含量的QTL进行了定位分析,发现11个SSR与油分密切相关,其中有7个SSR的遗传贡献率在3%以上,最高的是GMABAB,其贡献率为11.5%。


水稻

杂交水稻推荐品种:两优培九金优402金优207金优463丰两优1号冈优725金优974Ⅱ优838扬两优6号Ⅱ优明86

两优培九该品种分蘖力强,株型紧凑,茎杆粗壮,株高118厘米左右,叶片较长,叶色深,剑叶挺拔,长相清秀,穗型大,穗粒结构较协调;一般每亩有效穗17万穗左右,每穗总粒数190粒左右,结实率82%左右,千粒重26~27克左右,外观米质优,生育期比汕优63约长5天,抗倒性强,抗稻瘟病和白叶枯病,纹枯病轻;对肥水较为敏感,后期肥水不足植株有“青枯”死亡现象,应加强后期肥水管理,防止断水过早。一般亩产650kg,高产田块700kg以上。米质优。
栽培要点:
(1)适时播种,合理密植:一般5月中旬播种,秧龄掌握在25~30天,每亩播种量8-10公斤。采用宽窄行种植(33cm×13.2cm),亩栽1.5~1.8万丛。单亩产700公斤的田块群体要求:有效穗数15-17万/亩,每穗总粒200粒左右,结实率85%,千粒重26~27克。
(2)合理施肥,加强水浆管理:施足基肥,早施分蘖肥,巧施穗粒肥。本田亩施纯氮15公斤,基蘖肥与穗粒肥比例以7:3为宜,氮、磷、钾配比大体为1:0.5:0.6。水浆管理可以仿照其它杂交稻组合,但要注意茎蘖接近预定穗数时就要轻搁,经2~3次脱水把田搁硬,中后期干干湿湿,不能断水过早。
(3)病虫害防治:两优培九较抗白叶枯病和稻瘟病,但感纹枯病和稻曲病,要选择对口药剂重点防治;另外,还要防治好稻虱、卷叶螟和二化螟等虫害。适宜在肥水管理水平较高的地区作单季稻种植。

常规水稻推荐品种空育131徐稻3号龙粳14吉粳88武粳15武运粳7号武育粳3号盐丰47宁粳1号豫粳6号
空育131
是以日本北海道中央农试场1980年以空育110(道黄金)为母本,道北(北明)为父本杂交育成,1988年引入,2000年经黑龙江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推广。
1、特征特性:主茎叶11片,生育日数127天,需活动积温2320℃。株高85cm左右,分蘖力强且成穗率高,穗较短但着粒密,每穗80粒左右,千粒重26.5克,无芒,颍尖、秆黄色,出米率高,米洁白半透明,无垩白,外观米质好,食味佳,1994年省第二次优质米评选会上被定为优质米品种。株型收敛,根系发达,茎秆强韧,耐肥抗倒,活秆成熟,抗稻瘟病性中等,耐寒性强。
2、公顷产量:一般公顷产量7500~8500kg,高产可达9000kg。在高肥条件下产量明显提高,增产幅度也明显增大。
3、适应区域、栽培要点:适于第二、三积温带旱育稀植和直播栽培,特别适于第三积温带井灌稻区种植,在第四积温带上限非井灌稻区也可种植。该品种喜肥,氮肥施用应较一般施肥量增加20%左右。


小麦

春小麦推荐品种
宁春4号龙麦26龙麦30克丰10、阿勃、克旱16新春6号宁春16号垦九10龙麦29

宁春4号
品种审定编号:宁审种8101
二、品种来源
永宁县良种场于1973年用索诺拉64×宏图杂交,经连续多年北育南繁系谱法定向选育而成,1981年由自治区第二次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
三、特征特性
宁春四号,幼苗直立,生长旺盛,叶色浓绿,株型紧凑,茎秆粗壮,株高85cm左右;纺锤形穗,长芒、白壳,小穗排列适中,穗长10cm,穗粒数28-32粒,穗层整齐;子粒红色,卵圆形,色泽亮,饱满,硬质;千粒重45g左右,容重790-810g/L,蛋白质含量13.58%,湿面筋29.1%,沉降值29.3ML,面团稳定时间8.0min,出粉率83%;生育期102天,中熟偏晚,对光温反应迟钝,较耐盐碱、瘠薄、旱涝,抗倒伏,适应性广;感条、叶锈、白粉、赤霉、黄矮病,但耐病;成熟落黄正常,不易落粒。
四、栽培技术要点
1、适合于各种水肥条件和单、套种。
2、单种亩基本苗38-40万,收获穗35-40万;套种亩基本苗35-38万,收获穗33-37万。
3、重施基肥,保氮增磷,亩施肥量纯N18-22kg、P2O59.2-11kg。
4、全生育期灌水3-4次,头水宜早灌。
5、合理轮作倒茬,及时防治病虫及杂草危害。
6、蜡熟末期适时收获。
五、适宜地区及产量水平
宁春四号丰产性突出、适应性广泛、品质优良,适合宁夏、内蒙、甘肃河西灌区、新疆等省区水地种植。宁春4号在自治区区试中平均比斗地1号增产16.7%,自1981年大面积推广以来,成为宁夏、内蒙引黄灌区的主栽品种,年播种面积多在500万亩以上,累计推广面积9300万亩左右,是我国春小麦种植面积最大、年限最长的品种之一。在宁夏灌区单种亩产一般为450-500kg,套种亩产350-400kg,最高亩产666.5kg。
六、获奖情况
1981年“宁春4号新品种选育”获自治区重要科研成果三等奖,1984年“宁春4号推广”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992年获中国第一届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铜奖,1993年获银川市重奖突出贡献科技成果特等奖,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冬小麦推荐品种烟农19号郑麦9023济麦20号邯6172豫麦18新麦18石家庄8号豫麦70皖麦19偃展4110小偃22
烟农19号
原代号(名称):烟优361
审定编号:鲁农审字[2001]001号。2001年审定。
育种单位:烟台市农科院
选育过程:烟1933为母本,陕82-29为父本杂交系统选育而成。
特征特性:该品种冬性,幼苗半匍匐,株型较紧凑,分蘖力强,成穗率中等,株高84.1厘米,叶片深黄绿色,穗型纺锤,长芒、白壳、白粒、硬质,千粒重36.4克,容重766.0克/升,生育期245天。经抗病性鉴定:中感条锈、叶锈病,高感白粉病。抗倒性一般。1999-2000年生产试验取样测试,品质优良,粗蛋白含量15.1%,湿面筋33.5%,沉降值40.2毫升,吸水率57.24%,稳定时间13.5分钟,断裂时间14.2分钟,公差指数19B.U,弱化度24B.U,评价值61;面包烘烤品质:重量160克,百克面包体积825立方厘米,烘烤评分88.8。
产量表现:在1997-1999年全省小麦高肥乙组区域试验中,两年平均亩产183.6千克,比对照鲁麦14号减产0.3%;1999-2000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497.4千克,比对照鲁麦14号增产1.3%。
栽培技术要点:适宜播种的高肥水地块,一般每亩基本苗7-8万;中等肥力地块,一般每亩基本苗12-14万。对群体过大地块,春季肥水管理适当推迟,以防倒伏。
适宜地区:可在全省亩产400-500千克地块作为强筋专用小麦品种推广种植。


棉花

推荐品种:中棉所35鲁棉研15号鲁棉研21号冀668冀棉298DP99B、新陆丰早13号、山农丰抗6号GK12新海21号中棉所41

中棉所35是针对黄淮棉区麦棉春套和新疆南疆一熟棉区需要选育的陆地棉中早熟品种。1990年以早熟、丰产品系中23021(组合:{[(陕4×唐古拉斯)西农中3]×中棉所10}×中棉所16)为母本,以抗病、优质杂交材料(中棉所12×川1704)为父本杂交,通过秋季南繁加代、春季3-2式麦棉春套生态条件的选育,1995年育成早熟、丰产、适应麦棉春套的棉花新品系中9409及姊妹系中9418。1999年4~5月先后通过河南、山东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定名为中棉所35。
1、产量表现
中棉所35在麦棉春套和南疆中熟的条件下均表现早熟、丰产,解决了棉花生产中的迟发、晚熟等难题,为黄河流域春套两熟和南疆中熟棉花生产提供了理想的棉花配套品种,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在黄河流域的山东省中熟(一熟)区试中表现丰产,进一步说明该品种既早熟又具有巨大的丰产潜力,是近年来丰产、早熟育种方面的重要进展。
2、纤维品质
农业部棉花质量监督测试中心测试结果,纤维2.5%跨长30.2mm,比强度22.3cN·tex-1,麦克隆值4.3,气纺品质1946分,达上等优级,尤其纤维色泽洁白黄色深度仅为7.7,是这两个区试中黄染最少的品种。
3、抗病性
根据河南省和黄河流域麦套春棉区试的结果,枯萎病指3.4,黄萎病指28.4,属高抗枯萎耐黄萎病品种。
4、选育经验
中棉所35是在河南安阳的麦棉春套生态条件下选育而成的丰产、早熟、适应性广的棉花品种,其基本指导思想源于在病圃条件下筛选抗病品种。棉花从播种到小麦收获有近50天的共生期,这期间的间歇性干旱、高湿及寡照、病害严重等逆境,对棉花的抗逆性和适应性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同时要求棉花麦收前生长稳健、麦收后生长迅速。利用套作生态条件对育种材料进行诱导与筛选,使得当选的材料表现出多逆抗性和广泛的适应性;为了增加丰产性,同时在山东德州一熟生态条件下对当选材料的丰产性进行选择,从而使其具有出苗快、前期稳、中期开花结铃迅速、高产、稳产、早熟不早衰。
5、特征特性
(1)种子较大,子指11.5g,衣分38.5%,种子3天的发芽势达75%以上,田间出苗较快,克服了国内一些高产品种子指小、出苗差的缺陷。
(2)苗期耐旱、耐湿,蕾期以后生长迅速,开花结铃速率快,早熟不早衰。
(3)植株清秀呈塔型,茎秆光滑富有弹性,营养枝条细小、赘芽少,第一果枝节位7节。
(4)叶片较小,缺刻较深,上举性好,植株通风透光性好,不易旺长。
(5)铃长卵圆形,铃面光滑,铃尖非常突出,铃重5.7g,吐絮畅、含絮适中,易收摘。
(6)生育期黄河流域130天,比中棉所12早7天左右,霜前花率达95%。

农博网简介 - About Aweb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会员注册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投稿中心